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魔女ハンターパニック!---遊戲機制(3) 戰鬥與陣營

再累,也要跟你喝一杯Q貝奇諾~

大家好,我們是摩埃桌遊工作室。由於為數眾多的讀者來信詢問我們遊戲更完整的遊戲內容,本次的宣傳開始,我們將會更詳盡的介紹我們本次"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桌上遊戲",希望能夠儘量解答各位的問題,另外當然任何問題也十分歡迎以各種方式向我們提問的 ^ ^

第一個問題就是,我們的遊戲名稱究竟是什麼呢?關於這個問題,事實上我們現在有許多標題的候選人,不過似乎一直沒有出現一個能夠另所有人滿意的稱呼,所以我們工作室的成員們正在絞盡腦汁的思考中,我相信在遊戲送去印刷前內正式的名稱就會出現了 (笑)

不過各位不需要擔心,我們的遊戲機制是很完整測試過的,絕對不會有要把遊戲說明書送去印刷廠買單前才臨時改規則這種事情,頂多也只是改說明書上面的遊戲名稱吧!

好,回到正題,事實上有更多的玩家們似乎不是那麼在意標題的事情,而是這個遊戲的規則以及遊戲的方式,既然我們不會再更改規則了,當然就可以在這邊大方的向大家好好的報告一下。

首先我想請教各位熱情的桌遊玩家,是不是有玩過 "Bang!" 或是 "魔城馬車" 或者是 "Shadow Hunter"呢?基本上,我們的遊戲,跟以上幾個遊戲,可以說是…根本就不一樣XD,這就像是我不會說 "Bang!" 會像 "魔城馬車" 或者是"Shadow Hunter" 會像 "Bang!" 一樣,但是我卻可以說出這幾個遊戲的"共同點",也就是這些遊戲都是所有玩家在遊戲初期會被指派一種陣營,同個陣營的玩家有相同的勝利條件,但是所有人的陣營資訊是隱藏的,所以這些遊戲就建立在"猜測其他玩家的陣營"上面發展,遊戲目的就是要找出同伴與敵人,並且朝使自己所處的陣營勝利的方向進行遊戲。當然有些人會認為"Shadow Hunter"遊戲的Neutral陣營或是"Bang!"遊戲中的Renegade並不在我所說的陣營分類中,但是大體上遊戲還是不離其主軸,有所謂"團隊勝利"的勝利條件在。

不過,我們的"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桌上遊戲",雖然沒有像"Bang!"或是"Shadow Hunter"有多種陣營,是只有兩種陣營的遊戲,但絕對是顛覆以往類似陣營遊戲的概念。雖然也一樣有"團隊勝利"的要素存在,但是你卻沒有辦法尋找你的隊友,你只能相信自己。

因為這個遊戲的陣營,是會變化的。

所有玩家一開始的時候,都是屬於"魔法少女"的陣營,但是隨著遊戲的進行,有某些的玩家的靈魂寶石能量歸零時,就會轉變成"魔女"陣營,但一旦變成"魔女陣營",就沒有辦法再回到"魔法少女"這個陣營,所以在這個遊戲之中陣營是會改變的。這點就大大的改變了原本陣營遊戲的特質,使得遊戲前期更像是合作遊戲,但中後期轉變成陣營遊戲。而建立這個起這個機制就是所謂的"傷害卡機制",由於傷害卡在遊戲過程中只有約一半的機率會被其他玩家知道,所以其他玩家若是不透過一些特別的能力,是沒有辦法完整知道一位玩家現在的陣營狀態的,這也造成了玩家之間猜疑對方陣營的遊戲樂趣,也讓所有魔法少女或是魔女玩家有辦法透過言語或是演技影響戰局的發展,這正也是陣營遊戲的醍醐味。

接下來我們談談遊戲進行的方式,在遊戲中,每位玩家都會輪流遭遇到一個事件,翻開一張事件卡,通常事件卡分成兩大類,魔女/使魔卡或是特殊事件卡,一旦遇到了邪惡的魔女/使魔,魔法少女們為了要捍衛宇宙的和平當然要挺身而出戰鬥,不過也可以考量到自己的損傷狀況交給自己的同伴們幫忙出手,當然也可以考量到自己根本就是個魔女,所以裝傻不出手相助……。
與敵人戰鬥過後,參加戰鬥的少女們因有靈力的消耗,靈魂寶石會漸漸變得污濁,依照各種千奇百怪的魔女的攻擊模式領取傷害卡蓋在自己的靈魂寶石牌堆上,但是沒有關係,成功擊倒魔女的玩家們可以獲得珍貴的悲嘆之種,用來淨化自己受創的靈魂,蓋在靈魂寶石牌堆上抵消一張傷害卡,甚至也可以因為不忍見到心愛的戰友魔女化的樣子幫忙對方消去傷害,不過可惜的是一個已經成為靈魂受到過度污染的魔女玩家,使用悲嘆之種也沒有辦法變回魔法少女的,因為每一張悲嘆之種都是非常非常寶貴的,所以使用的時候千萬要謹慎阿。
另外遊戲中也會有一些特殊事件,當然特殊事件跟QB是有很大的關聯的,所以不要以為沒有遇到魔女就可以喘一口氣阿,QB狠起來可是比所有魔女的殺傷力都還大的,就算是人間兇器點心魔女夏洛特也沒有QB的一句話厲害呢 (笑)

好,我們現在大概講了一些遊戲的基本結構了,希望這樣可以讓各位對我們的遊戲更有概念,我們下次再見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