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東方醉符宴-遊戲機制 (2)

細部機制介紹


  遊戲基本流程為:符卡組合、同時翻牌、依速度輪流擲骰戰鬥、與点數結算、牌庫補牌。在前次的核心機制介紹中已為大家介紹過符卡組合的基本概念,本次將針對流程中特別的部分詳細說明,包括「道具強化」、「擲骰戰鬥」、「点數計分」及「符卡裝填」四個部分。

(1) 道具強化

強化效果說明卡

  總是感到對手的獨特優勢太棘手嗎?試著花費手上的強化戰力吧!

  玩家在遊戲過程中會不斷累積,若符卡組合時發現能力牌、目標牌或效果牌上標註之強化效果,可在牌上疊加一同打出,用以在戰鬥中發動符卡上的強化效果。

  強化效果共有11種之多,可增強角色在戰鬥中的攻擊或防禦能力,玩家可藉此調整戰鬥時的速度順位、傷害威力或目標對象,巧妙地獲得最大戰果,或者千鈞一髮之際放出護盾、療傷止血,在閃過致命打擊後耕耘得点。

  抓準時機使用的附加強化效果,可以幫助玩家在詭譎多變
的大亂鬥中生存下來,一步步地邁向勝利。

(2) 擲骰戰鬥

擲骰數值越大效果越強 

  當一同翻開宣告的符卡組合之後,接下來便會依照速度順位展開戰鬥,戰鬥的攻擊效果是依照效果牌的敘述與擲骰結果來決定。

  玩家在啟動符卡時會擲骰進行判定,並且依照合計點數發動效果卡的攻擊能力。效果牌上的效果以1~4點、5~9點、10點以上分三個階段,10點以上為最強效果,可造成對手極大的傷害,1~4點為最弱效果,能取得的戰果有限。

  擲骰戰鬥是相當吃重運氣的部分,如果對於骰運沒有把握的話,記得有些牌可以使用來增加擲骰點數。


(3) 点數計分

每張尾牌供應的奌數不同

  整場遊戲最終是以点數計分決勝負,点數可從強化、符卡效果或擊墜對手獲得。

  只要成功的啟動符卡就可以獲得一定的点,一些強化效果與符卡效果能夠讓你獲得更多的点。

  擊殺對手的加点較為特別,是以該名對手在被擊殺時的点數排名而定,擊殺排名第一的對手時加5点,擊殺第二名對手加4点,依此遞減。此機制鼓勵玩家盡可能擊墜点數領先的對手,擊墜点數落後的對手所能獲得的分數有限,甚至是沒有得点。


(4) 符卡裝填


  遊戲中玩家符卡啟動完畢後會進行符卡裝填,目標牌及效果牌需要從公用牌庫與裝填區中進行補充。裝填區指公用牌庫每次公開一定張數的符卡(玩家人數-1),玩家在符卡裝填時從中選擇加入手牌;若裝填區沒有喜歡的卡片,也可以直接抽公用牌庫頂的符卡加入手牌。

結語


  本遊戲的中心概念是讓玩家在大亂鬥的過程中體驗不可預料的樂趣,但為保持玩家間的競爭有一定的平衡性,遊戲機制中仍有可供玩家自由選擇和調整的部分,像是附加強化與牌庫抽選方式。如此一來,運氣好的玩家能以強運步步領先,運氣不好的玩家也能利用策略補足一時的劣勢,藉此達到運氣與策略的均衡,讓整體的遊戲體驗變得更有趣、更耐玩。

相關內容

新作《東方醉符宴》PF18 首賣!
東方醉符宴-遊戲機制 (1) 核心機制介紹
東方醉符宴-遊戲機制 (2) 細部機制介紹
東方醉符宴-遊戲機制 (3) 遊戲流程
東方醉符宴-角色能力牌介紹 (1) 靈夢、魔理沙、咲夜、妖
東方醉符宴-角色能力牌介紹 (2) 早苗、文文、萃香、琪魯諾
東方醉符宴-實體照片
說明書PDF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