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魔女ハンターパニック!---遊戲機制(5):角色能力

大家好,我們是摩埃創意工作室,又到了向各位解說我們的桌遊新作《魔女ハンターパニック!》的時間了。雖然這次的開場白看起來和前幾次一樣的樸素普通,這次我們所要談的主題卻迥異於以前的宣傳,所以這次真的要請各位耐心仔細瀏覽了。

一樣我們還是先複習一下之前所論及的幾項遊戲特徵,就是會變動的陣營,以及兩陣營之間明爭暗鬥的對抗機制,但是除了有魔女,靈魂寶石這些名詞出現以外,並沒有任何跟動畫原作有關連的要素存在,似乎很難讓人聯想起跟《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有任何相似之處,這樣看起來,或許我們這個遊戲換個情境會更符合……

但是各位不用擔心這個問題,我們這次的作品的的確確就是為《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這部動畫量身打造,甚至是玩家們可以在這個遊戲中重現動畫的名場面,可以創造出你所希望的劇情。

當然,要是遊戲過程中你出現了一步差錯,也可能隨即跌向黑暗的深淵…

在我們的遊戲之中,除了之前所提到的戰鬥系統,傷害卡系統,魔女/魔法少女對抗系統以外還有兩種:一是願望系統,二是因緣系統。
平常狀態的五位角色
而角色之間的羈絆與緣分,就深藏在這兩個系統之中。

首先談到願望卡系統,在每個玩家與QB簽約成為魔法少女的瞬間,都可以抽取一張「願望卡」,而願望卡只有三種,分別稱作偉大的願望,神聖的願望,以及奇蹟的願望。雖然只有三種,但是五位角色的三種願望全部都沒有重複,也就是說一共有15種願望。因為願望是相伴能力而生的,所以依照所許願望的不同,角色的能力也會有出入,這就造成的每個角色的功能分化,每場遊戲的歧異度也隨者抽取願望的不同大幅提高,每次的遊戲面臨的都絕對是截然不同的情境。

其中,偉大的願望通常都代表著進攻能力,神聖的願望都是代表著治癒能力,而若是你抽到了奇蹟的願望,都是代表……你有引發奇蹟的能力……或者說,你有拯救宇宙的能力……
好吧,講白一點,奇蹟的願望通常都相伴著成為魔女的能力。
除非是常駐型的願望能力,否則所有願望在發動前都是未公開的,也就是說,就算你抽到了奇蹟願望,也不會有人知道……

接下來我們開始談另一個系統,也就是「因緣卡」系統。因緣卡是戰鬥勝利後的獎賞,在每次的戰鬥結束時,玩家們都可以使用自己所擁有的因緣卡,或者是贈與一張因緣卡給同伴。那因緣卡究竟是甚麼呢?簡單來說,因緣卡有幾種,一種是可以跟其他玩家結下羈絆的羈絆卡,另一種是魔法卡。其中最特別的就是羈絆卡,使用這張卡的話,可以讓羈絆卡中出現的兩名角色一起獲得能力加乘,這樣能夠會大大增加互相掩護的能力,但是兩人中一旦有一人魔女化,這張卡片的效果就會廢除。

羈絆卡常常會是魔女方以及魔法少女方戰鬥的焦點,擁有良好羈絆的魔法少女們的能力是極為恐怖的,但是一旦失去了這些羈絆,微笑的就是魔女們了。

好,終於介紹完了枯燥的規則,接下來要開始講一些刺激的東西了,也是這篇文章真正的目的:「角色特性」
鹿目 まどか

擁有所有魔法少女中最高的攻擊力,擁有對付魔女之夜火力最強願望,她一個人就可抵四個人的輸出。

但是,擁有超高攻擊力的她,累積絕望的速度也是異常的快,一旦變成魔女,將會是比魔女之夜還恐怖的魔女。

她與暁美 ほむら擁有最好的相性,要是在魔女的陣營中感到徬徨無助的話,就相信她吧。
暁美 ほむら


她完全就是為了鹿目 まどか而存在。

要是鹿目 まどか沒有成為魔法少女,她有可能會是全部魔法少女中攻守威力最強的魔法少女,反之,就變得有一點攻擊,也有一點防禦力,蠻普通的魔法少女。

但是,一旦護衛鹿目 まどか一路到魔女之夜都沒有成為魔法少女,將會發出不可思議的奇蹟...
巴 マミ

在四人遊戲中是不會登場的,但這不代表她的能力很弱。
正好相反,她隨時隨地有逆轉戰局的能力。

擁有不錯的攻擊還有尚可的守備,甚至也有幫助魔法少女勝利的關鍵願望。

但是擁有魔女方最強願望的她,到最後都堅守著魔法少女陣營的機率可能沒有你想像的高…

美樹 さやか

她的精神力是最脆弱的,隨時隨地都有可能變成魔女,如果要我猜一個人會成為魔女,那就是她了。

但是不要以為她只有成為魔女一途,美樹 さやか的陣營操作性是所有玩家最好的。

她是魔法少女的狂戰士,一旦跟所有人結下羈絆,就會擁有恐怖的防禦力和不錯的攻擊力,絕對會成為魔法少女最大助力。

當然也不要忘記,美樹 さやか在動畫裡發生了甚麼事……
佐倉 杏子

與美樹 さやか正好相反,她的精神力是所有魔法少女中最高,超乎異常的高。

與美樹 さやか有很好的相性,很有可能可以幫她擋下不少傷害。

她是魔法少女們的肉盾,雖然沒有很好看的攻擊力,但是超高的精神力以及非常好用的願望,讓她可以屢屢幫助魔法少女們度過危機。

但是一旦失去了美樹 さやか,她的能力可能會有不小的減損,甚至增大了她魔女化的機會。

感謝大家觀賞這次的長文,關於遊戲的介紹文,預計還會有一篇,敬請期待!

5 則留言:

  1. 喔~~~開始遊戲的角色介紹了

    回覆刪除
  2. 好期待你們的遊戲呢!!
    到時販售一定會購買的XDDD!

    回覆刪除
  3. 感謝大家的支持!
    我們會繼續努力下去的~

    回覆刪除
  4. 姻緣卡使用時,是所有上面描述的效果皆生效,還是只有持有姻緣卡的角色有生效?

    回覆刪除
  5. 您好!

    因緣卡上面描述的效果皆會生效
    但是因緣卡上描述的其中一位角色公開為魔女身份後
    這張因緣卡將直接置入棄牌堆

    感謝您的詢問!

    回覆刪除